星期六, 10月 04, 2008

地理選修課作業相關網站蒐集

不曉得有多少同學會找到這個網站,一來有太多同學只會從奇摩知識這種中文網站中去找資料,二來看到英文網站一堆人就立刻關掉了!但是實際上來說,我對奇摩知識的觀感並不是很好,有太多的繆誤需要修正,但是同學們根本不會去判斷,所以若大家想做出好作業請千萬不要逃避英文阿!好吧,我們廢話少說,來看看哪些kml可以作為大家交作業參考的。

1.google earth圖庫
Google 地球

這裡是GE的官方網站所蒐集的 
內容,所以google已經有幫大家篩選過一次了,同學們所需要做的,就是進去裏面的連結再多家搜尋即可!

2.非官方資料
網路上還有很多人成立部落格或專門的網站來蒐集與介紹GE的神奇之處。
就我常去蒐集的包含了
2.1  Frank Taylor的部落格Google Earth Blog Banner - news, features, technology, GIS, GPS, aerial photos, weather and more...
這網站就是我們在上課時我跟大家推荐的,由於Frank Taylor先生就是這領域出身的專家,所以他蒐集的kml都是相當不錯的喔。在文章當中,如果你有發現標緻,就是他已經把kml放在小球前面的連結了,我需要你們把kml順便附檔寄給我,所以你所需要做的,就是把他下載下來玩一玩再寫出心得給我喔!
2.2 Ogle Earth
這也是網路上相當有名的網站,請大家也多多參考

2.3 Google Earth HackGoogle Earth Hacks
也是一個蒐集kml的好地方,就請大家多去看看喔!

2.4 John Bailey's Science Archive


這是最讓我驚豔的一個網站,他的圖示相當清楚,而且可以直接連接到提供來源的網站,這樣子的話大家才有辦法去更深度的了解這到底是要幹嘛用的!
舉個例子比如說我選到了Cryosphere這一個主題後,他的第2層頁面就提供了我一些相關的好作品

The State of the Cryosphere


Polar View - DAMOCLES



International Polar Year

這3個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主題,若你連進去後,你就會發現有相關的kml可以下載了!
譬如我以國際北極年(International Polar Year)為例,你可以發現進去後他就有一個kml可以下載Download the IPY layer now.,你把他下載下來後,放到GE上就可以看出這個kml到底是什麼了!
當然拉,網站的內容你得自己去看,要不然我們幹嘛出這作業呢!!!

3.相關中文網站

很多同學可能會看到中文就會很興奮,就直接點這裡了,不過老師建議大家眼光不要這麼短淺,很多中文網站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簡單喔!你一定得要搞清楚你要找什麼才不至於只是瞎晃喔!

3.1Frank的雜記
這是一位台灣人所做的網站,資料算是滿豐富的了,但是就如同標題所言,他是雜記,所以分類上也較為雜亂,大家得花一點功夫才能查出你所要的資料喔!
3.2中研院相關資源
這是我們國家的中央研究院所蒐集的資料,裏面也有很多不錯的範例,大家多參考喔

3.3GEmVG Blog
一位在台灣中央研究院服務的研究員的部落格,有許多相當好玩的資料喔!

3.4 上帝之眼
這是大陸的網站,但是也有相當不錯的資料,大家練習一下看簡體文其實也不錯喔!


附帶一提的,目前已經有很多人用GE來做科學研究了,例如:

Scientific Applications with Google Earth Conference

網站連結
所以若你有志於學術領域更需要好好去探索!

老師寫到這邊,其實也很必須要語重心長的跟大家講一句話,那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阿!
網路科技發達,不代表你的腦袋就會跟著一起發達,要多動腦,你才會寫出符合我要求作業阿!






沒有留言: